0001.jpg  
蟾蜍是面惡心善的傢伙,請你一起來認識他吧~



看著桌面上的月曆,突然發現今天是生物多樣性國際日,
正好跟世界地球日隔了一個月,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阿~
所以決定在這一天發一篇介紹蟾蜍的文章  ^^

台灣的蛙類有31種,其中只有2種蟾蜍,
第一種就是上面的那張~盤古蟾蜍,
據說盤古是個古地名,應該在現今嘉義一帶,
跟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完全沒關係的拉,
第二種就是長得很像時髦女巫的黑框蟾蜍,
因為,她戴著黑框眼鏡、塗著黑色指甲油還有黑色唇膏,
所以這兩種蟾蜍非常容易分辨。
0002.jpg  
我就是時髦女巫的黑框蟾蜍,在平地的農田很容易看到我唷~

再來就是正題了,我愛蟾蜍的10大理由:
第一點就是,大家都很怕蟾蜍,所以每當我把蟾蜍放在手上,
大家就會發出驚嘆聲說:老師你好勇敢喔~
所以這是展現男子氣概的好方法!!!(1)

0003.jpg  
蟾蜍不會咬人,所以可以很放心的放在手上。    歹~救~哺~

大家之所以怕蟾蜍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有毒...
其實蟾蜍是不隨便放出毒液的,
除非他被蛇咬住,正在危急存亡之際,
他才會分泌毒液來保護自己,
而他最大的毒腺就在他的眼睛後面,
一個橢圓型突起的地方,會分泌白色毒液,
這毒液吃下去之後會心跳加速而死,
所以新聞也曾報導過誤食蟾蜍而死亡的例子,
但是毒者藥也,這白白的東西,在中醫裡面,
可是救命的聖品,叫做蟾酥,可以當作強心劑呢~
因此,我愛蟾蜍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他可以救人一命。(2)

0004.jpg  
白白的毒液可以保護我,也可以救人喔~

另外,我還喜歡把蟾蜍放在手掌心,
用雙手把他蓋住,稍微施加壓力,
然後,把他翻過來,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蟾蜍居然被我催眠了,一動也不動的停在手心,
原來我也可以成為魔術師阿~
真是一場令人難忘的催眠秀。(3)

0005.jpg  
阿!有敵人,趕快裝死,才不會被吃掉喔~

另外,他們還有一招保護自己的方法,
就是大口大口吸進空氣,把肚子鼓起,
讓想吃他的敵人嫌他太大吞不下去,
而把他吐出來,很酷吧~

0005-1.jpg  
看我的無敵蝦蟆功,吸氣~吸氣~再吸氣~  哈哈~怕了吧!


在蟾蜍的世界裡,只要比他嘴巴小的、會動的,
就是他的食物,他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吐出他的舌頭,將食物黏回口中,
是相當適合表演餵食秀的動物喔~(4)

0006.jpg  
發現目標,接近目標中,瞄準、準備發射。咻~

0007.jpg  
告訴你,我可是神射手,只要被我盯上了,絕對是舌到擒來。


由於蟾蜍的食量很大,
所以可以幫忙控制昆蟲的數量(5),
要是沒有他們的話,
兩隻家蠅可以在一個夏天,
繁殖出大量的後代,數量多到可以鋪滿地球,
而且是厚厚的一層,連101大樓都有一半被蓋住了,
繁殖力相當驚人,所以要好好感謝這些蟾蜍呢~

0008.jpg  
我們雖然短命,可是生起寶寶可是不落人後的喔~

既然蟾蜍是昆蟲的一大天敵,當然也會是其他動物的食物,(6)
其中最多的應該就是魚類、蛇類跟鳥類,
所以或許你不喜歡蟾蜍,但是如果沒有他們,
那麼這些動物也會跟著被餓死了,
所以生物的關係是環環相扣的。

0009.jpg  
因為沒有貓頭鷹的照片,所以放紅金剛鸚鵡來展示一下鳥類的可愛  ^^

蟾蜍小的時候是蝌蚪,
他們其實代表著動物的演化史,(7)
從用鰓呼的魚類,想要到陸地上覓食,
而變成了肺呼吸,所以,蟾蜍是用肺呼吸,
但是,肺功能不是很強,所以還是離不開水,
偶爾也是需要皮膚沾水來幫助呼吸。

0010.jpg  
我是日本樹蛙的蝌蚪,身體左邊有個小小的出水口,我們就是靠那個呼吸的唷~


以前的農田是沒有噴農藥的,
所以昆蟲很多,有很多會吃農作物的害蟲,
因此,農夫們很喜歡蟾蜍,
他們可以幫忙吃害蟲,
讓農夫有一個豐收的季節,
蟾蜍的台語是"揪吉"聽起來很像"招錢"的台語,
所以才會有咬著錢幣的三腳蟾蜍,
象徵著可以招財,又不會逃走。(8)

0011.jpg  
我是招財的吉祥物,雖然斷了一條腿,還是很努力的幫人們招財喔~


另外,小時候大家一定聽過童話故事吧,
其中就有一則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對吧,
所以蟾蜍也是說故事的好題材呢~(9)

0012.jpg  
恩愛的黑天鵝,還擺出一個像愛心的姿勢,真是太幸福了。

最後,現在坊間還有一種玩具是模仿蟾蜍發明出來的,(10)
就是木頭作的青蛙木魚,刮著他的背,
會發出呱呱的聲音,非常相似,
人們其實還從我們的身上學到了:
可以幫助游泳前進的蛙鞋~
可以在水中看清楚東西的蛙鏡~

0013.jpg  
在淡水老街發現的青蛙木魚,聲音非常像,有空一定要刮刮看喔。

以上就是蟾蜍迷人的地方,
如果你還有想到別的優點,
也可以幫我補在下面喔,
真是太感謝你了  ^^

0014.jpg  
有我半個腳那麼大的盤古蟾蜍,應該至少有五歲了吧~


0015.jpg  
非常害羞的躲到草叢裡,可惜身體太大了  XD XD


0016.jpg  
非常謝謝大家專心的聽講,要好好愛護我們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