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1996.11.16刊載
【華盛頓十四日美聯社電】今天出刊的「科學」雜誌刊出論文指出,耗資二億餘美元、 在美國亞利桑納州仿造地球原始生態建造的密閉生態系統「生物圈二號」,因水泥牆吸收氧氣, 使在內的人幾乎無法呼吸以及出現其他問題而宣告實驗失敗。科學家據以警告人類說, 假如人類繼續摧毀維繫地球的自然系統,結果可能產生無法解決的問題。 

  負責分析「生物圈二號計畫」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家提爾曼和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的柯漢說,第二生物圈是有史以來最大膽的嘗試, 可惜失敗了。 這表示大自然有些地方神秘得很, 我們還不曉得怎麼處理它們、 也不曉得怎麼改善它們。 他說:「這項結果真令人類自覺淺薄。」生物圈二號計畫是因地球環境污染日益嚴重, 科學家企圖建造適合人類生存的大型封閉空間,因而模仿地球生態所開闢的人造生態系統, 假使成功, 甚而可以成為太空殖民的參考資料。定名為生物圈二號, 是因為這是模仿第一個生物圈-地球的生態交流所建的第二個生物圈。

  生物圈二號建於亞利桑納州的奧拉克爾, 金主是德州富豪巴斯, 佔地三點一英畝,約五層樓高, 是以玻璃和鋼筋與外界隔絕的密閉溫室。 裡面經人工規劃成熱帶雨林、 熱帶大草原、沼澤、 沙漠以及海洋等五種自然環境, 擁有千餘種昆蟲、 鳥類、 動物及魚類,以提供八名研究人員不假外界援助而得獨立生活的自足生活系統,不幸結果卻演變成充滿二氧化碳和氮氣的惡地, 藤蔓叢生, 蟑螂、 螞蟻和螽斯橫行。

  參與實驗的八名人員在一九九一年九月廿六日進入生物圈二號, 預定在內生活二年、 自耕自食、呼吸其內植物行光合作用所產生的空氣、 飲用經過自然過程產生的飲水。 這個紀錄改寫了上次俄羅斯研究人員居住在封閉環境的最長時間紀錄。

  可惜不到一年半, 這個生物系統就出現了問題, 空氣中的氧濃度從百分之廿一降為百分之十四,相當於一萬七千五百英尺高空的氧濃度, 工作人員幾乎無法呼吸。 

  問題出在水泥牆, 提爾曼說: 「他們為了栽培作物, 放進了非常肥沃的土壤, 裡面含有多量細菌可食的有機物質,細菌用掉大量氧氣, 使氧濃度下降, 細菌又釋出二氧化碳, 滲入水泥牆, 整個生物循環於是被破壞。」

  為了讓八名人員繼續完成研究計畫, 主事人員不得不打開生物圈二號, 灌進氧氣。二年實驗期滿時, 八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尚佳, 但廿五種小動物中已有十九種滅絕,所有為植物傳授花粉的昆蟲也都滅絕, 使許多植物無法繁殖。 再經二年實驗後,生物圈計畫宣告結束, 由專家開始評估得失。

  野藤蔓後來演變成大問題, 它們壓過其他植物, 使糧食難以收成, 工作人員只好不斷拔掉藤蔓。

  提爾曼表示, 經歷過生物圈實驗後, 科學家得到重要的教訓,假如人類繼續破壞環境, 可能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 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  分隔線

上面的報導,其實就是在證明人類無法模擬一個自然的環境,不論你想到多麼細膩的生物種類、元素循環甚至氣候因子,自然界真正要平衡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所以維持生物多樣性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也許會以為生物多樣性是指植物動物等,其實應該要包括細菌、病毒、微生物...等。
有關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非常推薦一本書: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
相信讀完之後,會對我們所處的地球有更深入的瞭解,也會更愛護我們的環境。
===========================================================================  分隔線
不好意思,接下來才是真正的主題,
雖然人類沒有辦法模擬出一個自給自足生態圈,
不過卻發現一些簡單且強壯的生物像是:鹽水蝦、藻類、蝸牛等,
可以在封閉的系統內存活一段很長的時間(注意:不是一輩子),
所以才出現了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眾多生態球。
生態球DIY其實非常簡單,

首先要有一個透光、可密封的玻璃罐,
體積最好不要低於500C.C.,



放入一些貝殼沙或貝殼當作水質pH的緩衝劑,加入沒有氯氣且乾淨的水,
那隻玻璃青蛙是女友從日本買回來送我的禮物  ^^  功能是裝飾品而以拉~



再加入一些富含藻類及微生物的綠水,這是在學校旁邊的積水水桶撈的,



種植一些植物例如:浮萍(淺綠色的)、滿江紅(葉子比較小的)、水蘊草、莫絲...等等,



最後放入水蚤(節肢動物的一種,會自己繁殖,而且繁殖速度驚人,每天都會生,生太多之後就會全滅,然後從卵裡面再孵出來,再循環下去,用眼睛看得到,不過相機不夠好所以拍不清楚)





小蝦(黑殼蝦,水族館買的,很多溪邊也都撈得到)一隻,不要貪心放很多隻,會造成缺氧而全滅喔。



螺(蘋果螺,紅紅的身體像蘋果所以得名,雌雄同體異體受精,所以養一隻就可以了,不然會爆缸)等動物,



如此生態球就完成了~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生態球是靠太陽光來推動裡面所有生物的生命,
所以一定要照太陽或是檯燈,
不然很快就會生態球很快就會崩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