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1.jpg  
甲蟲王者風靡一時,到底有何魅力?一起來瞭解吧~


日本的SEGA遊戲公司,在前幾年推出一款街上遊戲機,
名字叫做~甲蟲王者,其實是一台猜拳的遊戲機,
內容敘述著一名叫做波波的小精靈,跟一群昆蟲快樂的生活在森林裡,
而他最喜歡的昆蟲就是~獨角仙(遊戲中稱為睦羲王)
可是人類從其他地方引進大量甲蟲,破壞了森林的和平,於是把森林搞得烏煙瘴氣,
因此,小朋友要扮演擊退壞蛋的角色,把外來的甲蟲打敗,恢復森林的和平。
於是小朋友投下三十元,掉出一張卡片,刷了卡片的條碼之後,
卡片上的甲蟲就出現了,這時只要你猜拳贏了,你的甲蟲便會狠狠的修理對方,
這個遊戲說穿了沒什麼,卻吸引著成千上萬的小朋友... 
甚至有小朋友花了萬把塊,只為收集整套正版的卡片,
與其如此,不如好好飼養甲蟲,觀察他們一生的有趣變化,相信小朋友會學到更多。 


獨角仙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金龜子科-兜蟲亞科的甲蟲,
台灣有兩種獨角仙(rhino beetle),一種是分佈全島的台灣獨角仙,
另一種是恆春半島、綠島跟蘭嶼才看得到的蘭嶼姬兜,
公的獨角仙頭上具有犄角,是唯一犄角分岔再分叉的甲蟲,
而母的獨角仙就像一隻大型金龜子一般,頭上沒有犄角。 
通常在6~8月的暑假期間,非常容易看到他們成群出現。

002-2.jpg  
獨角仙在野外最喜歡吸食白雞油的樹液,通常都是黃昏之後才會出現。 

白雞油樹也稱做光蠟樹,算是一種生長快速的樹種,以前被拿來做成冰棒棍,
獨角仙並不會造成樹木的死亡,只會在樹幹上留下局部的傷口,
加上他們成蟲的壽命很短,通常活不過3個月,所以對樹的傷害不大。

003-1.jpg  
從樹上的食痕,還有其特有的脫皮現象,可以確定他就是光蠟樹,而且有獨角仙會來吸食。

公獨角仙會佔據最好的地盤,來爭取與母蟲交配的機會,
另外,他也會趕走其他公蟲,好確保自己優良的基因可以傳遞下去,
獨角仙的攻擊方法是利用頭角將對方頂起,使對方摔落到樹下,並不會造成對方的死亡,
在泰國清邁一帶,更盛行利用姬兜來進行甲蟲大賽,
一隻強壯的姬兜往往可以幫主人賺進不少鈔票。

當獨角仙交配過後,母蟲便會去尋找有許多腐植土的地方,
鑽到土的下方,在她認為安全的地方,產下30~50顆卵。

004-1.png  
卵(egg)的大小就像米粒一樣,大約需要12~18天才會孵化。

剛孵出來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larva),也叫做L1,
由於幼蟲住在土裡,偶爾母雞耙土時會被挖出來,所以又稱做"雞母蟲"
不過金龜子跟鍬形蟲的幼蟲都很像,也都稱做雞母蟲喔~
幼蟲會拼命的吃腐植土,好讓自己長大,
大約2~3週之後,幼蟲會脫皮,變成二齡幼蟲。
再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左右,又會再脫皮變三齡幼蟲,
三齡幼蟲的時間比較久,大約是7~9個月。

005-1.jpg  
三齡蟲的體內會累積較多脂肪,所以身體會呈現黃色。看起來像個"胖胖C"

007-1.jpg  
仙幼的便便像一粒粒的咖啡豆,如果出現太多便便,要趕快換土,不然他們會餓死喔~

之後幼蟲會利用身體壓緊身邊的土,做出一個直立的蛹室,
並請將未消化完的土拉出來,塗在牆壁上面,
做出一個非常光滑又堅固的蛹室,準備化蛹(pupa),
過了一個月左右,就會羽化出成蟲(adult)),
所以他們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喔(所有甲蟲都是),

008-1.jpg  
養在玻璃罐裡的仙幼化蛹了,身體有許多細毛,閃亮著金黃色的光芒。

009-1.jpg  
可以明顯看到蛹室的最下方,是幼蟲在化蛹過程中,所脫下來的外皮。

010-1.jpg  
看看到我頭上的犄角,我可是最佳男主角喔,而且我小時候吃很多,一定會變成大甲蟲的  ^^

011-1.jpg  
看看我的犄角,又強壯又威武,我要趕快去找女朋友了,掰掰~

接下來要看看,今天的另一位主角~台灣扁鍬形蟲,
鍬形蟲一樣是昆蟲綱-鞘翅目的甲蟲,不過他是鍬形蟲科的,
他的大顎是左右開弓型的,所以是水平移動,跟獨角仙的犄角上下移動不同,

012-1.jpg  
我是鍬形蟲,圓鍬的鍬,別再叫我秋形蟲了,不然我就夾扁你,怒~~~

此外,獨角仙的幼蟲(仙幼)跟鍬形蟲幼蟲(鍬幼),也有不少差異,
仙幼的頭部是黑褐色的,鍬幼的頭部都是橘色居多,
仙幼的屁股開口是國字的一,鍬幼的屁股開口是阿拉伯數字的1,
仙幼的屁股有很多毛,鍬幼的屁股毛比較少,有光溜溜的感覺,
013-1.png  
看到我毛多多的屁股,又是國字一的開口,就知道我是~獨角仙寶寶囉。

014.png  
看我光溜溜的小屁股,還有阿拉伯數字1的開口,我就是鍬形蟲寶寶拉~

接下來是台灣扁鍬鍬幼的動感泳裝照登場囉,
因為之前不小心把他的天然蛹室給弄壞了,
於是用了媽媽插花的綠色泡棉自製一個人工蛹室,
再倒入一些水幫忙保濕,放入透氣的盒子中,蓋上蓋子,就完成囉~
鍬類的蛹室是水平狀的,通常會有15度的傾斜角。

015.jpg  
人工蛹室的完成圖,非常簡單就可以做出來,而且觀察方便。

016.jpg  
屁股妞妞舞預備~ 1 2 3 4

017.jpg  
2 2 3 4

018.jpg  
3 2 3 4

019.jpg  
再來一次~

020.jpg  
呼~累死我了,不要再讓我跳舞了,不然我可是會羽化失敗的唷~   ps 我是男生。

021.jpg  
這是另一隻鍬的蛹室,可以看到內側非常光滑。

022.jpg  
他的空間大小不大,只有一根手指頭那麼大,所以幼蟲會依自己的大小做出適合的蛹室喔~

023.jpg  
出現了,就是這兩隻小母蟲的蛹室拉,右邊剛羽化不久,所以顏色比較淡。

024.jpg  
各位觀眾,我叫什麼名字?秋~秋你的大頭鬼,叫我鍬形蟲!!!


另外,當我去帶夏令營的時候,有些小朋友會跟我說,
老師我養了20隻獨角仙寶寶,養在一個中型的飼養箱裡面,
雖然仙幼很乖,不會互咬,可是空間也太小了吧!
所以,就把小朋友口中的仙幼給倒出來看看,
原來不是仙幼,是金龜子寶寶拉~
怎麼發現的呢?原來阿,金龜子寶寶走路不看路,他是躺著走的,
所以他會用背部著地,像游仰式一樣在前進。
下次別再搞錯囉 ^^

025.jpg  
這是在台大安坑農場帶回來的金龜子幼蟲,他們不是做蛹室,而是土繭,一粒粒像土豆一樣。

026.jpg  
不小心撥開了其中一個,赫然發現已經化蛹的金龜子。

027.jpg  
當然也有正在準備化蛹的幼蟲,正伸直身體準備脫皮中。

028.jpg  
前面已經化蛹的那一隻,在經過半天之後就羽化了,出現白色的翅鞘。

029.jpg  
翅鞘顏色開始加深,變成偏黃色,透明的後翅也慢慢的縮進去了。

030.jpg  
可以明顯看出他的前胸背板是綠色的,而且翅鞘上有許多白點,應該是綠豔白點花金龜。

031.jpg  
過了一天,終於羽化完全了,台灣有很多很可愛的金龜子,歡迎大家去找找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